冲古

渐是不欲与人说梅郎,逢问笑答归来或有期。

【靖苏】葛生


没有文笔,没有捉虫,是基友讲的一个游戏故事引出来的聊天记录,(一)最后半句和(六)最后半句非我原创,短,不妥明早删。

(一)
萧景琰三十二岁时封了五珠亲王。宫中设宴,靖王席后微醉,胡乱走着竟也到了想来的地方。
杂草丛生的府邸,破败斑驳的影壁,靖王对着空无一人院子说,他身边没有他和有他的日子快一样长了。

(二)
后来萧景琰成了皇帝,他的几个儿子也陆续出生长大,其中小儿子长相与林殊一般无二,自然最受他宠爱。
没有兄弟猜忌争权,他的幺儿品性也像林殊,和他正直稳重的太子哥哥关系最好。
皇帝一向严慈并济,只对皇子们个人修养要求严格,文武兼学,并修心性,吃穿用度简约朴素,项项训练都是冲着可稳坐龙椅也可驰骋疆场去的。
却只对小皇子有些私心,和静太后一样希望他不涉官场,度过安稳一生。

(三)
兄长姐姐们和父亲一样,都对小弟宠爱有加,蜜罐子里泡大的小孩却仿佛天生自有风骨,礼仪周全又不失童真可爱,在父亲的默许下跑到宫外靖王府的石室里研读完了一位不知名的先生留下的所有书籍,除了那本小时候偷偷看见过一次,后被父亲用木匣装入并安放在宫中书房的翔地记。

(四)
小孩长到十三岁的时候,在萧景琰的书房外跪了半夜,仰着头反复请求随太子亲征大渝,声嘶不停。大雨不止,静太后和小皇子的一众哥哥姐姐们都闻讯赶来,大的倔小的也倔,劝是劝不得,一群人站在御书房外又不像样,最后还是由静太后做主,只留了太子与她一同陪着小皇子。

(五)
小皇子最终还是去了,不仅去了,还留在了边关。萧景琰看着御案底下跪着的愿替弟弟抗下一切责罚的太子,什么都没说,转身轻装简行出了宫,回了他多年未归的靖王府。跟着他一同回府的有个年纪尚小的贴身侍卫,晚上去给皇帝送公文时却没在卧房里见到人,发现找遍整个靖王府也不过是徒劳后,小侍卫颇为慌张的跑去将此事告知点兵回来的御林军统领列战英。只是统领太过淡定,似乎并未放在心上,一边说陛下是已经睡下了,让他安心去休息,一边合上了卧房的大门,彻底接手了陛下的安全事宜。第二天,萧景琰果然如无事发生一般出现在他面前,当闻到陛下身上若有若无的香火味时,小侍卫皱皱眉,觉得一定是自己昨夜太过担心没有睡好,出现了幻觉。
与此同时,隔着长乐坊的那条街,一幢久无人居住的大宅内,微风吹从门缝离溜进来,呼哧一下吹灭了还剩拇指长度的香。

(六)
第三年静太后生辰,小皇子回来了。萧景琰坐在上首,看着少年已经长开的面容,心想,没有那人的日子已经比有他的日子长了那么多。

(七)
四十五岁,萧景琰病了,太医和皇子公主们在龙床前跪了一排又一排,他伸手唤了眼眶通红的幺儿到面前,将那年从密室中带出的一封未封的信交给幺儿,让他亲手带去林氏祠堂烧掉。
小皇子去了。
丧钟传遍了整个大梁都城。
街边都是伏地痛哭的百姓,鸟兽引颈悲呜咽哀泣,小皇子咬紧了牙,逆着人群,推开了高高的祠堂大门。
他不知道父亲的这封信是写给谁的,他跪在凉意入骨的大堂中央的石砖上,用火折子点燃了信。火光中纸的灰烬翻飞四散,他还是看清楚了这只有寥寥数语的信。
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珍珠落地弹跳时发出了枯燥单调的声音。
有灵位突然滚落,惊扰了小皇子,他起身去扶,就见那牌位上的金篆刻体,正与他幼时在石室书中所见的笔记字体不差分毫。
——End——

感谢基友不嫌弃我,天天被我当树洞投这种没头没尾的场景描写……

评论(11)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