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古

渐是不欲与人说梅郎,逢问笑答归来或有期。

【靖苏】石楠小札

——不知能向谁去借今生今世的一纸相伴。

^高阁枕凉忽惊起,九重纱幔不遮思。覆烛揽镜顾霜鬓,掩目才道故人远。风呖寞寞拥千阙,孤看夜尾新日升。自加玉笄定帝冕,十二旒后泪倏然。茕行螭陛雨沥沥,云杳深处不见君。醉卧灵前泣抚红,一趟黄粱梅香幽。清歌绫舞太平世,还卿三生佛前愿。   

^相顾时默然,卿自再称臣。君怒不可谓,人不语,天可知,长弓悬壁,明珠暗藏,旧物仍存,苦得重逢,汝以汝思述汝志,我以我口诉我心。

^堂间无风灵幡动,疑是旧人含笑归。烛下难得南柯远,梦里修来二三事。

^懿姿鸾镜知,睐落他人眸。茕思渡孑夜,千烛映灵牌。

^细书桃源芳菲月,不甘前生饮恨冤。谈尽人间不得志,笑欺年岁唤长风。

斜阳却添三分冷。

随便写写……再见靖苏,心里感觉苦甜参半。

∧三首,从成亲到故去。
∧七刷开始,随意写点东西才能安抚我。
∧只是随笔。

成亲:画檐细雨偏红烛,小光下,绢衣纁裳笑君迟。旖旎缠绵喃耳语,却只道,半蜡残酒清夜深。是该叹,梅前冬夜微暖,灯下公子如玉。

婚后治国辅政 : 竹埙引清筑,墨音尾白宣。敛眸迎子笑,抬聿落做朱。 闲笔乾坤事,乃免天下酾。心许苍生命,国士固无双。尔评旁史訾,劫缘我自知。

苏兄先故去:时梭不解人间意,梅香了向驱忘台。执杯因知有人求,淡与孟姑笑平生。 春秋不待寒烛微,十载孑熬盼同归。苦拜红公心坟前,只续携子来世缘。

评论

热度(26)